JMJMJM

在寂静的时光里

扉风:

——《瓦尔登湖》读后感




*四季




“我看到那些岁月如何奔驰,挨过了冬季,便迎来了春天。”




风花雪月,春夏秋冬。初读梭罗的《瓦尔登湖》,我便被此地美不胜收的风景深深地吸引。春天时,惊蛰时分,万物舒展,云雀携着同伴唱了一整天;夏天时,无论是绵绵细雨还是滂沱大雨,都能为人带来美的感知;秋天时,湖面清澈平静得好似一面明镜,连微风掠过而带来的一丁点儿波动也慢慢沉寂下去;冬天时,湖面结冰,精致得如同水晶般,积雪也引诱着小动物前来。有人说过,“文学是美好事物的放大镜”。我想,哪天我从瓦尔登湖经过,只会惊叹它温柔碧波,清风细雪。




关于春夏秋冬所包含的巨大隐喻,譬如雪莱的“如果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此文中也深有体现。挨过冬季的肃穆与寒冷,便迎来了春暖花开,迎来了阑珊过后的盎然。这怎能不让人欣喜,在怀揣着一颗敬畏自然的心的同时,去热爱这个春去秋来四季变换的世界呢?




*简单




“我愿意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把生活逼到绝处,用最基本的方式,简单,简单,再简单。”




简单大概就是梭罗毕生所极力追求的一种处事方法和生活态度。就像有些人追求完美,用尽办法将一件事做到极致一样,这是不同的人的不同的壳。整篇文字放眼望去,都是一种简单恬淡的氛围。开头的经济篇用大量的篇幅讲述了梭罗湖边造屋前的一些准备和事件,穿插着人生的哲理和自身的思考。我好像看到一个头脑理智的数学家在为自己即将到来的生活认真准备着,但在看到一竖长长的账单后,我好似也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了生活的兢剔之处,看到了一个掉入了柴米油盐的哲学家,还为此觉得作者本人实在是可爱有趣的紧。




马德说:“你的心最好不是招摇的枝柯,而是静默的根系,深藏于地下,不为尘世的一切所蛊惑,只知道追求自身的简单和丰富。”过简朴的生活,但要有丰富的内心。这大概就是这个蛰居于瓦尔登湖畔两年零两个月又两天的人的人生信条。作为一个时隔一百多年生活在现代社会的青年,我也愿自己如梭罗这般,简简单单,纵使历经千帆,也少年如故。




*寂静




“我也没有像鸣禽一般地歌唱,我只静静地微笑,笑我自己幸福无涯。”




梭罗的灵魂,好似一棵树的灵魂,孤独又寂静。这一点在他的书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人们都说《瓦尔登湖》是一部超凡入圣的著作,得在夜深人静的时分才可拿来细细品读。然,只要读者心中拥有一棵树,“身如古树不惊”,便不论周遭环境的好坏,也可入书入戏了。我读此书是在一个平常的下午,艳阳天,鸟雀歌唱,我的心却极静极凉,把那些文字反复咀嚼的时候,好似有千千万万的蝴蝶在心中翻飞旋转,好似“荒芜寸草不生”的沙漠“奇迹般万物生长”,好似我也在水潭清波的瓦尔登湖走了一遭。种种心情,千回百转。我也成为了一棵树,快乐无边,幸福无涯。




这是一个繁杂喧嚣的时代,我们都被多多少少的东西鞭策着前行,或喜或忧。可我们生命的布局其实当如一幅丹青水墨画,留白。我相信,这里会有我们的位置,只要我们守住内心的那片宁静,黎明将起,日暮将归,我们终究会在寂静的时光里,看见朝阳升起,雨季再来。







评论

热度(10)